也来说说我对灭族的看法吧

最近看到一些太太的小论文,我好喜啊(趁机使用意念表白_(:3)∠)_

身体虽然懒惰,脑洞却很诚实地被挑得群魔乱舞不能安息,为了得到心灵的宁静()我不得不在坑还没填完的情况下把乱七八糟的想法倒一倒……


#以下内容全部我流火影、我流宇智波,仅代表我个人想法,欢迎不同意见,前提是不能心怀恶意(我感觉得到!!


众所周知,宇智波灭族惨案是颇受争议的情节。它是佐助和鼬这对兄弟一生的转折点,其重要性基本占据火影整部作品的42%左右,占据宇智波佐助这个人物的74%左右,占据宇智波鼬这个人物的89%左右。(别问我怎么算出来的,瞎几把估嘛(

但是和它举重若轻的重要性相比,灭族事件的披露却显得模糊不清、东拼西凑、逻辑混乱。这就导致了读者之间的巨大争议。最开始是为了世界和平毁灭一族的鼬被攻讦思路清奇,后来随着灭族事件的参与和揭露者越来越多,相关人员上下一致的逻辑判断只说明了一个问题,作者的水平已经到此为止了。

不是人物思路清奇,而是作者行文至此,已经无力还原一个严肃血腥的政治事件。

我们能从种种迹象看出岸本的努力,包括借三代团藏之口肯定鼬的抉择,借止水之死铺垫形势的严峻,甚至是借富岳的遗言表明了两条路的水火不容。但是这些种种努力和灭族事件本身的巨大能量相比,笔墨太少,力道苍白,丝毫达不到应有的深度,普罗大众并不以为意。

岸本尽力了,可仍旧无法挽回灭族事件真相的根本性败笔。这固然是他政治素养有限的原因,但是冷静下来分析,却发现事情并非这么简单。须知漫画家连载和普通人脑洞是不同的,名望如岸本更是有能力请得到水平思路皆在水准之上的编辑或外援,如果他真的打算把这条线圆掉,有的是办法做到令人信服。可问题的关键是,值得吗?

须知一幅画、一段文字能够表达的信息量是有限的,任何情节都是需要付出画面、文字作为载体代价传达给读者的。复杂如政治谋唉噢逆与肃嗯嗯清这种级别的事件,其包含的信息量之大,绝非区区几话漫画的篇幅能够呈现。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是,前朝某著名历史事件可以被写成N多百万字穿越小说的主线内容。可以想见,一个有说服力、完整又深刻的政治大事件需要多少篇幅来展现。火影作为一部战斗热血为主线的少年漫画,深挖灭族事件始末是件费力不讨好的自掘坟墓之事,所以岸本别无选择,支离破碎的侧面展现是唯一出路。

这种情况下,就导致灭族的许多细节只能从蛛丝马迹里管中窥豹,难以察得全貌,逻辑破碎在所难免。可以说,所有的灭族相关角色都是这种作品取向的牺牲品。其中牺牲最大的就是鼬和止水两个核心人物,而佐助反而是整个事件里唯一保全了角色合理性的人物。

这就涉及到角色功能的问题,佐助作为男二号的功能是与主角做双线并行对比,最后突出主角线的光辉伟大,因此他必须具有复杂性。而鼬则是佐助线复杂性的关键,他和灭族事件都是为了塑造男二号这一功能服务的。在其下,止水、团藏、富岳等更是为了补完灭族事件的工具性角色,一层层盘剥,越后的角色越没人权。抛开各种厨吹读者立场,站在冷冰冰的漫画家立场,就是这么赤埃啊裸裸的利害关系。

而善解人意如我(……),通过岸本努力挽救局面的各处细节,一直试图还原(我认为的)他想表达的灭族逻辑。

……终于说到正题了!(


首先要认识到,岸本通过宇智波斑起始的历史渊源、直到富岳世代的宇智波与木叶的火影系势力长久的貌合神离、暗潮汹涌,包括期间的九尾事件,借带土之口串连这一系列事件,是为了说明,两方势力长久的明争暗斗导致的积怨和猜忌,是不可能调和的矛盾。

举个栗子。四代火影死于九尾之乱,木叶自然仇恨九尾,但是九尾疑似是宇智波控制的,这仇恨自然隐隐投向宇智波;而宇智波这边被冤枉难自证,自然心生怨气。两边都是手握权势之众,怨气不是说说的。今天你少分我点粮,明天我多扣你点保护费,今天你排挤我们暗部成员,明天我驱逐你警卫队队员,今天你没有保护好我断后的族人,明天我火遁多烧你一个下忍!……矛盾就是这么一步步升级,到了一定程度,比如资源、人命、权力,就是一触即发的危险局面了。

想要破解,唯有依靠暴力一决胜负。这就是之所以富岳即使不情愿也必须谋嗯哇反的原因,宇智波是一个群体,这个群体从古至今积累的矛盾和整体仇怨不是区区一届族长的意志能左右的。

理解了这一层,好的,灭族的逻辑就能落下一大半了。正是因为宇智波和木叶的矛盾如此之深、不可调和且危在旦夕,足以将这个木叶大族逼向谋反的境地,所以木叶高层这边也是相应的处境。他们不可能放任这个毒瘤一直在村里发酵,毁掉木叶的根基,这也是他们一直自诩正义的原因——他们是村子的统治者,天然占据伦理高地。

所以木叶对宇智波的打压只会越来越严重,直到超出宇智波能够承受的底线,木叶也不会收手。因为宇智波的存在本身就是原罪。他们没有在一开始取得统治权,就是一切矛盾的根源。

所以说,这个局面是历史造成的。后人想要非暴力改变谈何容易。君不见某岛至今都在闹独……嗯,闲话休提。一方被逼到反的地步,另一方自然不会坐以待毙。相信此间双方的间谍情报战你来我往,进行得刀光剑影、不亦乐乎。鼬和止水能够在此情况下获得木叶的信任,无论真心假意都是极为惊险的。这样细细梳理,二人天才的人设是不是就显得踏实多了?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m反这件事本身的性质。一切zheng权对篡位这种性质的事情都是绝对的零容忍,没有任何转圜余地,成王败寇,毫无灰色地带。宇智波如果不成功,下场也一定是灭族。不管什么老弱妇孺、什么人伦道德,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的道理,统治者全都倒背如流。面对这种事,就算是鸽派的三代,乃至如果不死的四代,也绝无手下留情的立场。到时团藏的鹰派主张绝对会压倒性战胜任何鸽派……不如说,即使鸽派也不可能在处置篡位者这种事情的时候鸽起来。这就是为何一旦选择木叶,宇智波就必须极端到一个不留的地步。

因为他们是篡权m反,不是两军对战,不是商业谈判,也不是农民起义。他们只是一小撮群体,里面92%的人都对木叶心怀仇怨,其中71%的人参与了谋反,57%的人是积极主张者(没错,我又在瞎几把估数了,大家看个大概,放过我(

这群人,这种成分,不剿灭他们,请问你要拱手让位吗?那么剿灭掉他们大部分人,请问剩下那几个能心平气和的原谅你吗?老弱妇孺,他们有嘴有脚,传播仇恨,冷嘲热讽,暗中挑事,倒打一耙……请问你用什么罪名堵住他们的嘴,不让他们生出下一代继续搞事?任何对敌人的仁慈都会变成利刃插到你自己的脑袋上。

有人说宇智波有富岳、止水、鼬三大万花筒,完全可以一战。且不说鼬的万花筒和止水不可兼得,也不说止水和鼬的个人意愿这种关键性问题,就假设他们真的和木叶正面刚,我们来想想,刚得过吗?是不是又是一篇长篇大论了?这就说明号称宇智波能赢是非常有争议的。光就敌众我寡、敌方人才济济我方数得上号能打的只有仨来说,胜率就非常脆弱。更何况鼬此时才13岁,至少身体各项硬指标应该都尚未达到巅峰。

再退一步,我们就假设正面刚也输不了,甚至能赢!


这时,就是要涉及到灭族事件的另一大半局势所在了。那就是木叶所处的国际形势。

……虽然我自己都要觉得扯淡了,但是岸本还真就提到过这个问题。说明他是真的处心积虑想要为灭族真相挽回一点逻辑分。(这个漫画里就有,我有时间的话再去扒过来贴上吧,暂时没时间找了)

木叶作为火之国的军事核心,与火之国的国际地位紧密联系着。按照岸本所画,当年国际形势大概是一超多强的局面,火之国和木叶军呃呃事集呜呜团死死地压制着各国各村势力,因此第三次大战得以休止,和平刚刚到来没多久。这个时候,各方势力的余震式冲突应该尚未结束,世界整体的和平仍然比较脆弱,一旦把持大局的木叶陷入内乱,世界格局将会瞬间瓦解。

木叶如果无法立即平息内乱,比如战胜的宇智波一族和原木叶余党陷入消耗战(这几乎是宇智波赢的最好结果了,木叶的人才来说至少不可能被短时间全数歼灭),那么整个村子都会被虎视眈眈的列强势力盯上,分分钟内战升级多国混战,全村化为焦土也不无可能。到时世界格局重组,不经历一番新的大战是不可能达成稳定局面的,这就是又一次世界大战的开端。

如果能理解以上的胡说八道,结合止水和鼬的性格,就能够明白他们的逻辑所在了。

如果能看到图的话,我草了一张示意图如下_(:3)∠)_(其实木叶赢面我还是写小了许多……



而这也正是灭族事件相关有智商有权力人士集体在岸本安排下的共识逻辑。

当然,是我个人对岸本及其表达的深度解读。

如果灭族事件是合理的,其内在的复杂性至少应该是这个级别。

一味说角色神逻辑是不负责任的看法。像我,就会多为作者考虑一下,然后再喷他笔力不足(。


评论 ( 17 )
热度 ( 119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文入梦 | Powered by LOFTER